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[感想]Nothing to envy: Real Lives in North Korea


談起北韓,心中自不然想到「極權」、「「邪惡軸心」及「中國兄弟」。儘管地理鄰近北韓,我們很少機會親身了解這國家,大多依靠新聞媒體描述。此書開首亦指北韓是個「被遺棄的國家」,恰當不過。


此書是根據六名北韓投誠者的訪問寫成,有些事情匪夷所思。很多香港人認為理所當然的,在北韓原來都做不得。例如城際活動需要通行證,男女不能公開牽手等。此書亦有不少篇幅描述飢荒,與中國改革開放前有些類同之處。最近出版的Mao's Great Famine,就是記述中國在毛澤東治下的大飢荒,希望有機會可以一讀。

印象最深的是北韓將平壤打扮成「福地」,令外國記者以為北韓情況好轉,實則他們一去,一切依舊,打回原狀。中國不是一樣嗎﹖只是政府粉飾的不只一個城市,而是好幾個經濟特區,一大堆暴發戶和雀鳥居所般的運動場而已。

看的是英文版,中譯本的書名不取直譯,而意譯為《我們最幸福》,簡潔有力,更將國家對人民洗腦表露無遺。


2 則留言:

  1. 中文書名很明顯的就是一種反諷。:P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最大的感觸是金氏王朝的領導人死蠢,看到人民表面的愚忠便以為自己真的受萬民景抑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