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

[DVD] [看後感]The Lovely Bones (內有劇情)




小說改篇電影,是荷理活的金科玉律。The Lovely Bones原著小說膾炙人口,長踞美國暢銷書書榜,導演Peter Jackson數年前改篇魔戒三部曲,技驚四座,影迷謂為經典;今次改篇The Lovely Bones卻進退失據,令人失望。

The Lovely Bones講十四歲女主角Susie Salmon因抄小路,而被鄰居變態殺手Harvey先生所殺。死後往人間與天堂之間的地方,望見父母姐妹朋友如何處理自己離世,亦想知道兇手Harvey先生會否被抓。

The Lovely Bones集懸疑、驚懼、溫情、喜劇、青蔥愛情於一身,其致命傷亦是如此:電影一時拍女主角父親尋兇,一時拍女主角死後生活,一時拍Harvey先生在家中心魔作祟,一時拍外婆進駐屋企後的種種烏龍事,毫無重點。

電影長達135分鐘,兼且節奏緩慢,像180分鐘。 電影的熱鬧場面僅有兩幕:一是Susie父親進入粟米田抓Harvey先生,另一是Susie妹妹闖入Harvey先生家中找證據。其他劇情都輕描淡寫,例如Susie母親受不了父親尋恨究底,終日埋首調查殺女兇手,最終離家出走,就拍得毫無張力;而之後母親歸來,根本僅為大團圓鋪路而已。恕我直言,死後世界的戲全是為賣弄CG而拍,可刪。

有個劇情絕不合理,就在結局之前。依我理解,Susie死後被困人間與天堂之間,需要遺忘生前之事,方能升天堂。Susie準備好升天堂後,突然出現幾個不同女孩,全是Harvey先生多年來殺的,她們的出現是要和女主角一起升天。為何要等女主角出現﹖又為何Susie不用等下一名受害人﹖莫非要等Harvey先生殺足某個人數的女孩,再等那些女孩預備好升天後,其他受害者才可升天麼,而Susie之死就剛巧湊足那個數字麼﹖除了「講古唔好駁古」和「Susie是女主角嘛」,我想不到有甚麼理由能令這劇情說得通。

雖然節奏慢如蝸牛,但電影採用旁白補完劇情,惜效果一般。所有的旁白全部都採自原著小說,有些更是描述戲中人物所為。電影是看的,不是聽的。我看到人物吃飯,你就不用補一句「他在吃飯」。

十分滿分我給三分,即明珠台播的時候可以一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