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

[滿足而不驚喜]普羅米修斯(Prometheus)

來源:維基百科

看普羅米修斯就像吃五個菜的西餐,頭盤和湯很好吃,令我充滿期待,主餐卻偶有失手,而甜品竟是現成的Dreyers雪糕。你問我這一頓飯滿足嗎﹖滿足,好吃。驚喜嗎﹖半點都無。

滿足而不驚喜,是我對普羅米修斯的評價。

本片齊集鉅片的元素,明星、特技,無一不缺。拍攝漂亮,鋪景道具精美真實,看得出幕後人員的心思。電影亦有引人討論的話題:本片是否異形前傳﹖導演是否支持神創論﹖

以上種種,不但沒有令影片更好看,反而令本來屬一二流之間的科幻影片,淪為雜燴作。

下文有劇情透露,想看電影的讀者可就此打住。

本片講述考古學家伊利沙伯和荷蘭於2089年在地球發現若干遺跡,跟其他古文明相印證後,認為地球生命可能來自外太空某一星系,篤信基督教的伊利沙伯認為是造物主的邀請。四年後,超級企業Weyland資助建立太空船普羅米修斯,考古學家和一眾專家,以及Weyland的員工,登船往該星系。

故事蠻大路,還好導演沒有在初段搞小高潮,如太空船發生意外,要一名成員在外維修等太空探索電影的必備情節。導演在電影初段,節奏掌握得不錯,我很快就明悉企業總管維嘉另有所圖,人造人大衛表面友善,但看來笑裡藏刀;男女考古學家其實理念不同等等。

內部的張力,加上外來不知名的威脅,湊合起來,本來會是套好戲。

可惜,以下幾個問題,毀掉這套電影。

本片的科學家團隊毫不專業,與常人無異,甚或差於常人。這群所謂的科學家,就像到外星野餐一樣,愚行有在外星脫下頭盔、因研究項目不同而赫然離隊、明明有機械輔助繪製地圖卻迷路。我明白,愚行蠢徑近年已成為驚懼片的主要推進力,可是普羅米修斯應該是套嚴謹的科幻電影,構思一個高級點的情節,應該還可以吧﹖

來源:普羅米修斯的Facebook頁


本片人物著實不多,然而,除了伊利沙伯、維嘉和大衛之外,其他角色都是紙板人物,描寫欠奉,充當功能角色或肉靶。無充分的描寫,實在難以說服我為何這些人物在片尾有這樣的行徑。即使是查理斯花朗飾演的維嘉,電影前段至中段,都負責製造張力,但下場非常廉價;女主角更幾乎沒有成長,由始至終都堅持信仰,毫不動搖,連半點質問都沒有。

結局亦教人失望。本片後段有場非常緊張的戲份,我還以為導演會像跑四百米最後的一百米,一鼓作氣直衝終點,然後緩緩落幕。然而,導演竟然安排一個大冷場,向觀眾潑了盤大冷水,然後更依循鉅片公式,製造「救地球」的假高潮。普羅米修斯開首問的幾個大命題,不但沒有解決,甚至連觀眾的思考餘地,都壓搾了。

本片留下長尾巴,應該會有續集。然而,有必要嗎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