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6月2日 星期六

[推薦]電影《奇蹟》



一對兄弟,因父因離異,而分住兩地。哥哥和母親一家住在鹿兒島,該地整年籠罩火山灰,令他好不討厭。他最希望鹿兒島火山來次大爆發,令鹿兒島不再適合居住,以致父母破境重圓,兄弟相聚。弟弟和潦倒的父親住在福岡,強顏歡笑,但心底掛念一家所住的大阪,經常買章魚燒吃。

二0一一年九州新幹線通車,民間流出傳說:兩列列車櫻花號和燕子號,分別由南北駛來,相遇一刻,將會產生一個奇妙空間,世人在此許願,亦會成真,功效就像看流星魚許願。哥哥聽見,認為這是令鹿兒島火山爆發的方法,於是相約弟弟,諧同朋友,前往兩車相遇之地-熊本。

究竟一隊小學生途上有何奇遇﹖他們能否目睹火車相遇﹖願望會否達成﹖奇蹟又會否出現﹖

(下文會討論劇情)

記得小時候,香港電視台偶然播放日本實況節目,當中的小朋友要獨自離家,完成任務,小則往超市買牛肉,大則穿州過省探望鄉下的爺爺。當時心忖,日本小朋友為何有此能耐﹖這套電影就更誇張,熊本之旅,由策劃、資料搜集以至籌募經費,都由小朋友一手包辦。你或許會說這是電影情節,但我百分百肯定告訴你:這故事絕對不會在香港發生。而我這個土生土長的香港人,認為這情節安排,實在是個奇蹟。

電影中家長的反應亦屬意料之外。小朋友一晚沒有回家,父母並無哭鬧,卻在縫衣服、彈結他,甚至呼呼大睡。這情況只怕在日本仍屬少數,畢竟我在日劇GTO中見過世上最恐佈的家教會主席,日本家長溺愛起來,只怕不在香港家長之下。然而,孩子偶然冒險一下,比參加興趣班,成長更快。


片名雖叫奇蹟,但沒出現多少個奇蹟。或許女孩會說,阿部寬做班主任,可不是奇蹟﹖或許男孩會說,長澤靜美做圖書館老師,可不是奇蹟﹖可能是吧,但兩位明星只是客串一下。

真正的奇蹟在電影後半段。小朋友誤打誤撞到了老夫婦的家,其中一名女孩謊稱是老夫婦的孫女,避開了警察的質問。老夫婦招呼小朋友入屋,買外賣給他們吃,又教他們到可以看到兩車相遇的地方,翌日更駕車載他們到那裡去。另一名女孩問他們有甚麼願望,老公公說昨晚夢想已成真。原來老夫婦有位女兒,因與父母意見不合而離家出走,而那女孩長得跟他們的女兒很像,也就圓了他們與女兒重逢的夢想。此幕最巧妙的地方是沒有道破,沒有多餘的眼淚,沒有多餘的對白,否則就像套感情氾濫的電視劇。

旅程完了,兩兄弟和朋友各自回到生活的正軌,情感淡然,但真摰得很。



(香港尚未有正場,只在ifc Palace和油麻地電影中心上映。)

2 則留言:

  1. 我喜歡那一幕奇蹟,很動人。可有讀過Horace的介紹?失望會讓人成長,這也是奇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orace的blog早就訂閱了。

      失望會讓人成長,說得對,希望小狗復活的小朋友是一例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