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

《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oo》(龍紋身的女孩)

倘若小說人物Lisbeth是真有其人,本篇文章的作者將會改為「自戀豬」。
瑞典給人的形象是自由、環保、宜家傢俬,當然還有宜家傢俬的肉丸,而《龍紋身的女孩》(下稱《龍》)形容的瑞典卻是充滿暴力歧視,政治長期由極右勢力控制,體制看似完善而被當權者利用欺壓弱小,活像極權國家。《龍》就像維基解密,揭示瑞典並非示範單位。

作者Stieg Larsson藉小說為瑞典女性抱不平,意圖明顯不過:女主角Lisbeth是社會邊緣分子,實則黑客技術很強,入侵政府企業,斬瓜切菜,易如反掌;總編輯Erika調度出色,在雜誌社的地位比男主角Mikael更重要。章節之間列出瑞典女性遭遇的各式罪行,而瑞典版的書名《憎恨女人的男人》,直接得可怕。

反之,小說的男性大部分都是奸角,好人大多軟弱。Henrik欲查出真相,但垂垂老矣,唯有聘用Mikael,而後者在小說大部分時間都是被牽著鼻子走(電影美國版找來「鐵金剛」Daniel Craig演Mikael,非常有趣,畢竟《鐵金剛》系列的男女處理,正是《龍》的相反)。

作者「文以載道」的用心太強,犧牲情節。男女主角於大部分篇幅均分頭行事:女主角側寫瑞典女性的狀況,而男主角的主線情奏緩慢,直至男女主角相遇,故事才精彩起來,可惜已是小說尾聲。

只能說《龍紋身的女孩》表面是推理小說,實則是批判社會的現實作品。

2 則留言:

  1. 若是追求娛樂的話,似乎看美版電影較佳,因為查案部分拍得緊湊,配上帶有壓迫感的配樂,極盡視聽之娛 :p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電影版似乎是更濃縮,更緊湊呢﹗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