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

懂一點日本歷史更好看-豐臣公主

有些小說,看了以後,總覺得自己知識有些不足,而無法盡享閱書之樂。

多年前的達芬奇密碼(Da Vinci Code)是一例,對聖經認識不足,是難以樂趣盡收的。

日本小說豐臣公主亦是如此。如果不熟悉日本歷史,甚或不是大阪人的話,就不會明白這部小說的衝擊。怪不得有台灣讀者認為豐臣公主(以下簡稱豐)是「日本的達芬奇密碼」

 (以下有劇情透露,敬請留意)

以達芬奇密碼比較,其實是對豐不公平的。豐一書頭三百頁比較平淡,最後幾十頁才非常緊張。然而,這種緊張感並非來自激烈精采的動作場面,而是人物之間各為其主的張力,令人捏一把汗。

故事寫的是三權以外的會計檢查院,派遺三名調查員松平、旭、鳥居到大阪,審核當地受公帑贊助的法團,繼而發現OJO。OJO雖是個小法團,卻每年動用五億日圓公帑。調查員松平調查下去,卻發現日本中還另有大阪國的真相。

另一邊廂,中學生真田大輔,自小就喜歡穿女生衣服,因而時常被人欺負,但好朋友茶子經常為他出頭。

一個是陰謀調查,一個是少年成長,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,交錯起來,卻又無比精彩。

豐一書的人物描繪簡潔而深刻,開首一幕寫三名調查員由東京往大阪,已見松平的嚴肅、旭的高傲和鳥居的冒失。而大輔的性格由弱轉強,亦非一朝一夕,很真實。

然而,不熟悉東軍西軍、關東大戰等日本歷史,讀者是難以明白大阪國成立的理由、守護的信念。讀完小說看一下導讀,原來小說人物都大有玄機,一位台灣讀者將其整合起來,有興趣可以一看

書中還有個情節很滑稽:大阪國國民只由父傳子,女子不得入國。其實,大阪女性人人都知道大阪國,她們認為大阪男性煞有介事,守護一樣自己未見的東西,是件可笑之事。

這方面而言,香港人倒很像大阪女性。

本人將會短期內轉至wordpress.org去,而本篇文章亦載於這裡,敬請留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