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

中型公司企業社會責任的四點意見

三年前,我加入公司的社會責任團隊。團隊由各部門成員組成。我們大約每兩周開會一次。第一年,我們舉辦行山籌款、幫老人包粽及探訪孤兒院,反應不錯,公司更成為「關懷企業」。第二年,我們打算加大規模,不過事與願違,參與人數不增反減;而儘管我們出動了海報、電郵等宣傳,亦未有起色。我們都頭痛不已,不少活動都因為人數不足而無法舉行;我們聽到許多員工投訴活動單調、舉行地點偏僻和時間不方便等等。我們嘗試迎合,但成績亦強差人意。

最後,團隊主席認為這些理由通通都是藉口,員工只是「自私,缺乏愛心和不願做善事。」

實情是可否如此﹖

企業社會責任並非僱員責任

僱員抽空做義工,很明顯是自願。

然而管理層認為參與活動是僱員責任之一,所以對參與者不加鼓勵,而對不參與的僱員,則加以敵視。

後者的影響不大,因為不論怎樣,他們都不會參加那些活動。但前者參與活動,管理層認為是理所當然,不加鼓勵,久而久之,自然氣餒,氣餒則令參與人數減少。

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宣傳手段

重覆: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宣傳手段。

公司為求羸得「關懷企業」的名譽,只可在有限的團體做義工,而無能力提名的團體,則置之不理。此舉不啻違反企業社會責任的原則

義工變成宣傳手段,亦令參與員工不滿。員工利用公餘時間,以為是服務社會,卻原來是幫公司宣傳,繼而認為公司偽善,參與人數減少不無原因。


企業社會責任目標宜實際

大企業做企業社會責任,往往動員數百人至數千人,人人身穿制服,氣勢磅礡,教人咋舌。

中型公司的企業目標毋須如此。

二百人以下的公司要動員五十人以上做義工,較兩三萬人的大公司要動員一千人做義工,要困難得多。所以,中型公司的企業社會責任目標需要小題大做,專注做小型活動,如探訪老人院、包粽之類。

小型活動的好處在於靈活,而且可由公司自行舉辦,不同於大型活動須受舉辦團隊訂下的種種限制。時間靈活,亦可增加參與人數。

企業社會責任是員工做善事的其中一個途徑

很多人年輕時做過義工,年紀大了,可能因為工作,因為家庭,難以抽空,而成為「冷漠、缺乏愛心的成年人」。

企業責任團隊應培養員工做義工的興趣,在有限的時間,安排他們服務社會。

同事參加公司安排的活動後,會自行尋找做義工的機會,企業責任團隊已完成任務。


大家對社會企業社會責任有甚麼意見﹖ 中型公司應如何推行企業社會責任﹖

2 則留言:

  1. 大致同意,但不認同"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宣傳手段", 企業做公益, 就算不為見報, 也起碼是想提升形像, 只有手法高低之分, 技巧高者可以做到施與受的人同樣開心, 而且過程充滿樂趣,能引起大家自覺參與(渣打馬拉糕便是一例);低手者只懂陳腔濫調﹐椗舊錢出來用左佢, 再用貴公司擅長的空洞言辭包裝一下, 便是為CSR.

    所以, CSR只要做得恰當﹐其實可以好好玩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ric,

    「大致同意,但不認同"企業社會責任不是宣傳手段", 企業做公益, 就算不為見報, 也起碼是想提升形像, 只有手法高低之分, 技巧高者可以做到施與受的人同樣開心, 而且過程充滿樂趣,能引起大家自覺參與(渣打馬拉糕便是一例);低手者只懂陳腔濫調﹐椗舊錢出來用左佢, 再用貴公司擅長的空洞言辭包裝一下, 便是為CSR.

    所以, CSR只要做得恰當﹐其實可以好好玩」

    我談的是CSR的原意,而你說的是的實情,故CSR成為公司的宣傳伎倆。為博宣傳,一些公司只會幫助某些團隊,以獲取「關懷企業」等虛銜。

    有些員工意識到這點而拒絕出席,竟被標籤為「冷血、自私、無人性」,看來敝公司仍名列低手。

    同意CSR做得恰當,可以好好玩,前提是公司上下齊心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