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日 星期三

工作融入生活

看了節廣告,當中描述了三名職業女性,第一名在電腦熒幕前不停打字;第二名在會議室簡報;最後一名跟朋友在酒吧喝酒消遣,然後她拿出了手機,按了幾下,再將手機放回口袋,字幕寫著「她也在工作」。這廣告顯示了香港人一大特色,就是生活跟工作密不可分,幾乎是連體嬰了。 一般香港人每天工作九小時,不過是合約列明的數字。做滿這時數而可以下班的,少之有少;大部分工種都需要員工「加班」,一加可能是一兩小時,甚或四五小時,有些人連早午晚三餐都在公司吃;有些工種需要員工將工作帶回家,例如老師有時在家改簿改卷。可見一般香港人每天花在工作的時間最少十二有小時。外國讚嘆香港人效率高,卻不知道他們開了多少夜車,犧牲了多少私人時間。 有一類人工時極長,就是SOHO。幾年前,媒體大力吹捧,年輕人都以為做SOHO很帥:白色以主的房間,書桌放了部iMac電腦,跟客人視象會議用的是40吋平面電視,閒時還可以喝喝茶、看看書、種種花,十分寫意的生活。SOHO工作時間的確比一般長工更彈性,然而,忙起來的時候,更彈性亦可以是工時更長。我認識幾位SOHO,工時絕不比長工短,而且住所放滿了工作的東西,做累了就睡,睡飽了再做,工作近乎等如生活了。 當然,工時長也不等如工作融入生活;文章開首描述的廣告暗示了就算人下班了,喝酒輕鬆,也不忘工作。現實是工作會以間接方式侵佔生活。我自從工作以來,每次朋友聚會,同事飯局,msn的來回訊息,往往說不到三句,就說到工作這話題:我最近工作這樣這樣,同事又怎樣怎樣,我想轉工,我月中就花光了人工……工作就無聲無息成為了人生的中心,成為舞台的主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