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20日 星期日

回報,前景

參加婚禮,主人家是基督教徒,請了位牧師上台演說。他有句話我聽了不以為然,「信主這項投資,回報不僅在死後得到,在生時也會逐步兌現出來。」語氣竟跟時興的基金經紀有幾分相似。 儘管我不是教徒,也相信一人選擇信奉基督教,並不是為了之後有什麼回報。把信教視為一項投資,更是宗教看小了。然而,我以前去過的佈道會,傳道人演講技巧出色,所用例子都切合現代人的思想。今日香港人掛在口邊的,都是「投資」呀「回報」呀,連牧師也要用起這些語言來了。 除了投資回報外,香港人更愛談「前景」。以前品人,多說這人相貌、家景和工作,現在化繁為簡,只說一句這人有沒有前景就足夠了,更勢利眼的會說這人值不值得投資。 以前人說「人生如戲」,說明人生變化,不啻戲劇,現在我們可以說「人生如投資」:我們不僅是場中玩家,更像股份般受人投資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既然你咁想我睇,我唯有留低隻字,以示一遊啦。

    在缺乏前文後理的情況下,恕我偏袒自己人--牧師。聖經說,我們要積聚財寶於天,跟隨基督背上十架,讓天國實現在今生永生。其實以現代用語闡述,未嘗不是該牧師說的投資。我們擺上的是自己,期望的回報是永生的福樂。當然該牧師可能話未說盡,他或許忘了告訴你,投資人間風險有大有小但未必有回報,投資天國艱險重重但必有回報。That's the difference. ;-)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