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

兩個月,生活

兩個月的生活,一天一天的寫,可以寫上六十篇文章,我卻把過去的日子壓成一篇短短的文。

我的生活都是工作,準確點說是時間都給公司霸佔了;我待在公司的時間比任何地方都要長,長得我自以為在公司寄居;我學會了推搪,學會了口甜舌滑,學會了據理力爭,學會了各種生存之道,學會了築起強硬的姿態,保護內心脆弱的自己;每天都在金融文件穿梭,這裡錯了個數字,那裡忘了粗體,總之與文字與翻譯無關的事,都是我份內事;眼睛每天都累,每刻都想好好合上,看書的心情也快忘了。

我開始覺得自己「為人工打工」;我人工不高,而且善妒,妒忌別人月薪比自己高,工時比自己短,可以和家人吃晚飯,星期六可以輕輕鬆鬆去玩;然而,亦深知每人都有長處,人家當得了自己未必做得好,這條路終歸是自己選的,就該好好走下去。 我回到大學跟今年畢業的學弟學妹拍照,從他們身上感到青春氣息,像孩童,還沒有受社會洗禮,展示的笑容很真誠,不是單純的翹起嘴唇。我希望他們可以保持童心,可是如此就難在弱肉強食的地方生存。

兩個月的生活,其實有喜有悲,但篩選下來,卻是一堆牢騷,一片愁思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有這種想法的人不少,包括我在內,你知道的。

    學學Jascha Heifetz吧。他每天也練習小提琴,但只練習兩三個小時。每天找一點時間集中精神做愛做的事,看書也好,寫東西也好,翻譯也好。這也算是一點鍛鍊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