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7月7日 星期六

神探加賀對老師的期望

加賀(阿部寬飾)
電影《神探加賀:麒麟之翼》有這樣的情節:高中生鑄成大錯,加賀循循善誘,渴望導之而善;反而老師包庇學生,加賀則毫不姑息,於冷冰冰的盤問室將老師推至牆上。當老師還強辯包庇是為了學生的前途,加賀說:

就是你包庇他們,所以就導致現在的悲劇,這就是你所謂的前途嗎﹖是這樣的話,你就乾脆不要當老師了。

學生犯錯可以原諒,老師犯錯則要斥責,因為前者還有改正的機會,後者則是學生的指南針。如果學生是社會明天的棟樑,老師就是奠基之人。


除了父母,老師是學生的模範,所以我們仍然期望老師發揮這股影響力。

然而,今天的社會卻剝奪了老師這項職責。

我不是老師,但認識很多老師,有嚴勵的,有寬鬆的,有懶散的,有勤於教學的,有因教學水平高而被編做行政工作的。然而,他們對現今的教育環境都有相同意見:

和學生相處的時間越來越少。
 

繁重的行政工作,已壓得他們透不過氣:開會、爭取資源、編進度表、擬計劃書、匯報結果,今天的學校已變成另一種東西。

這種東西叫做企業。

學校成了企業,就需做績效,而所謂的績效,就是學生的成績,洐生出會考及格率、高考及格率、大學入學率,畢業生平均薪酬等。教育機構成功將知識的傳承、價值觀的傳承,化成一項項數據。

而心理健康、快樂等尚未能客觀量度的範疇,則統統打入冷宮。

所以,和學生的相處的機會少了,因為一眾老師都忙於寫報告爭資源。

所以,出亂子後,要忙於補鑊,忙於大事化小。

不過,大家忘了,教育就像數學,一開始用錯公式,就無論如何都得不出正確的答案。

加賀是這樣說的。我也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