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

舊生化危機真的很恐怖嗎﹖

電玩界總是吹著股懷舊風,有些玩家認為舊遊戲較新遊戲好玩。

生化危機》系列(Biohazard或Resident Evil或惡靈古堡)最近推出第六集,有些玩家因新一集並非回歸第一至三集的求生驚懼(Survival Horror)而失望。

本交並不旨在討論生化危機第六集是否求生驚懼,而是希望談一下,以今日的電玩標準,早在「神位」的生化危機一至三,仍是否好遊戲﹖






《生化危機》第一至三集都是ps年代的遊戲,據今已有十六年之遙。

當然,年代久遠並不表示遊戲不好玩。看看孖寶兄弟,由紅白機年代至今,歷史超過二十五年,遊戲系統大同小異,但依然歷舊常新,幾乎集集均獲好評。

讀到這裡,大家或會以為我自相矛盾:玩家就是在批評遊戲開玩商大肆修改生化危機的遊戲系統,舉出孖寶兄弟這個成功做到十年如一日的作品,正正就是自打嘴巴吧。

大家先冷靜起來,回想一下玩《生化危機一》,幻想一下拿起銀色的PS手制,那手制是連Analog stick都無的。

《生化危機》的恐懼感,並非來自恐怖影像(當時的主機性能無可能做到嚇破膽的畫面),亦並非來自寂靜中突然鳴放的駭人音效。

而是蹩腳的控制系統。

還記得如何控制《生化危機二》中的Leon嗎﹖按十字制的上鍵就是向前走,下鍵是向後走;左右鍵則是面向左右方,而並非向左走或者向右走。對,這種行動方式跟坦克車一樣。

遊戲的分鏡亦令人頭痛。遊戲並不像般近代遊戲將視點放在主角背後,而是像電影般,各個場景各有其分鏡,主角可能在上一個場景是面對鏡頭的,而下一個場景是俯瞰鏡頭。

然而,儘管分鏡不同,控制角色的方式依然是上鍵是向前走。這種玩法根本是違反本能。試幻想一下,玩《孖寶兄弟》時,按上鍵時馬利奧是畫面的右面走去,就明白我想說的是:

《生化危機》一至三的控制系統,終歸是荒謬的。

大家應該試過無數次,想離開滿是喪屍的房間,但不停自轉;但轉身逃走時,卻撲進Tyrant的懷裡。最後落個You are Dead的下場。

所謂的恐懼感,原來是控制系統的缺憾,這不啻是種廉價的手段。

不信的話,可以重玩一下。不要相信自己的記憶。


問題:大家有無玩過生化危機第一至三集﹖是否覺得比現在的生化危機更好玩﹖大家有否覺得以前的遊戲比現在好玩﹖為何呢﹖請在留言區發表意見。

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轉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