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

香港的小丑黨羽

前一陣子,有張圖片流傳網路,上面印著多位在中國的恐怖份子的照片,其中一名就是學民思潮的黃之鋒,照片下印著的罪名赫然是「非禮老婦同女童」。

圖片後來證實為「惡搞」,但帶出個有趣的問題:為何圖片上黃之鋒的罪名是「非禮老婦同女童」,而並非打劫銀行、殺人放火之類。

明顯,造謠的認為這罪名最令香港人憤慨,亦能對當事人施以最大的侮辱。

小丑黨羽


香港有個怪現象,就是對提反對意見的人有極高的道德要求,不容一絲污點。只要發現反對者的操守缺點,哪怕是芝麻綠豆蒜皮事,都會如獲至寶,大肆宣揚;聽者沾沾自喜,然後一錘定音,稱該反對者為「偽善」。

如果香港有個罪行榜,偽善必定排名第一。

有些香港人其實很怕事,很「忍一時風平流靜」,對比他們走前一步,更勇於表達的抗爭者,會施以最嚴格的道德標準,藉以將抗爭者拉回與他們同等的水平。

然後作結為「都是爭取利益而已」

有些搖擺不定的香港人,一聽這結語,就會認定抗爭者是偽善,因為他們「都是爭取利益而已」。不論所為何事,爭取利益對他們來說,都是污穢不堪。

不要小看這群人,他們會在面書按讚,將文章分享而再分享。或許他們無話可說,然而足以構成巨大的群眾壓力。

所以,抗爭者的生活必定要跟苦行僧一樣;所以爭取動物權益必然要吃素,所以反貧窮的不得出外旅行,否則就是偽善,都是「爭取利益而已」。

《蝙蝠俠黑夜之神》的小丑說,要將人拉到他一樣的水平,只需稍稍一推。

可悲的是,香港的白武士已經不多,卻有無數小丑的黨羽。

喜歡這篇文章,歡迎轉載。

2 則留言:

  1. 題外話,成日聽到「你彈D野唔好食,你煮啊笨」「你話齣戲唔好睇,你拍啊笨」,呢種話混淆了不同能力且要求過高(欲訴諸權威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「你彈D野唔好食,你煮啊笨」「你話齣戲唔好睇,你拍啊笨」呢一類批評隱含左「批評個位需要係哥個範疇比批評對象高GE能力,先可以批評」,唔確當呢。

      嘿嘿,真係咁,九成食評、影評、GAME評都會失業。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