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

你希望愛人完全受控嗎﹖《書中自有夢女神》看後感

如果用一句撮要《書中自有夢女神》(Ruby Sparks),那就是「作家筆下的女孩一天出現在他的廚房,而作家可藉寫作控制女孩每項行動」。

然而,電影並無探索創造者與被創造者的關係這主題,所以這電影亦不是《離奇過小說》(Stranger than Fiction)的翻版。

此片是愛情電影,借創作小說人物,比喻愛情。

電影問:究竟我們對愛情有甚麼要求,我們希望伴侶完全受控嗎﹖

(下文有劇情披露)



面對這個問題,我們的default mode答案是「我們希望伴侶是獨立自主的,具備自由意志的。」就像片中的作家Calvin和女孩Ruby在戀愛初段,堅持不再寫關於Ruby的事,亦即不將自己的意志加於Ruby身上。

實際上呢﹖

我們私底下,總預期情人與自己有一定水平的一致:會有同樣的嗜好,喜歡同一部電影或小說,具備相等的政治取態,擁有相同的價值觀。但如果情人與自己有所不同,那我們會怎麼樣﹖

片中,Calvin哥哥說得好,「你可以隨時tweak你女朋友,是何等快活的事。」

對,我們總想調教(中性些叫「影響」,正面就叫「啟發」)伴侶,藉以維持那舒適的一致。

如果我們做不到而又想維持一段愛情,會怎樣﹖我們會調教自己,以達到相同的目的。

一致是舒適的,是安全的,因為無衝突,無爭吵,無事要煩,就是快樂,就是其他人所說的「你們好夾」。

但一致是危險的,因為無衝突就毋須思考;假扮一致就更危險,因為那是拒絕思考。

Calvin最後得以砍掉重練,只是電影一廂情願,現實中,愛情應該難以reboot,而毫無後果吧。


問題:你曾否「調教」情人亦或被情人「調教」呢﹖你又認為這種「調教」如何﹖

歡迎轉載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