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

不配票就不要告急

立法會選舉塵埃落定,泛民陣營票多席少,配票技巧遠遜建制派。然而,泛民陣營對配票各持己見:公民黨的候選人認為配票有違民主理念,余若薇更指投到公民黨的票如果不投到該黨,亦未必會投到其他泛民政黨。只有民主黨的李永達認為,泛民未有條件作精密的配票,似乎會探索這選舉策略。



認為配票有違民主意念的人,所持意見是選民各有自由意志,可選擇心儀的候選人,所以不宜左右其投票意向。此意見假設了選民為某一政黨的死忠,投票時不作他選。然而,投泛民的選民一般未必有必選的候選人或政黨,投票意向大多建基於民調和候選人的告急牌。

沒有配票措施,告急就成為選民投票的指標。

泛民陣營經常告急,今屆選舉更提前多個星期開始告急。但是,與配票一樣,告急其實都是左右選民投票意向之舉。泛民陣營雖然說告急是要呼籲更多支持者參與投票,但其實泛票支持者大多沒有心儀對象,投給誰就取決於誰告急告得狠而已。超級選區中涂謹申起初告急,最後竟成為票王,就是明證。

既然配票和告急均為選舉策略,都左右投票意外,為何泛民陣營重告急而輕配票﹖

告急較配票更易營造悲情,利用選民希望鋤強扶弱的憐憫心,爭取選票。這些出乎感情之舉,比受機械式配票操控動聽得多,亦令選民誤以為有選擇。

配票已被抹黑為建制派專用,就像建制派的蛇齋餅粽。有些泛民候選人以前高呼建制派靠蛇齋餅粽,今後又可高呼建制派靠配票了。試問,高貴的泛民陣營(尤其是公民黨)又豈能用此卑劣手法,爭取選票呢﹖

幾乎可以肯定泛民陣營於下屆亦不會做到配票。但是,既然泛民陣營這樣重視選民自主,就請他們不要告急,相信選民吧﹗

問題:大家認為配票是否不尊重選民自主﹖而告急又是否與配票左右投票意向呢﹖請在留言區留下意見。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就配票非常困難──
    其一先要「泛民」團結,團結到a黨認為自己夠票後可以叫自己的支持者投b黨這種程度。
    其二,選民要死忠「泛民」才能被 manipulate,這條件需要用時間達成的。**以前**的白鴿黨其實最有能力做到這點,白鴿死忠+教協+社工+專業/中產階層+六四晚會那班人已有不少票數。
    其三,要知道每個小區 (不是選區) 的選民數量以及死忠數量。沒足夠數據難以作戰。
    老實說,「意圖配票」或許存在的;即使民建聯+工聯會底下的會員比較死忠,但我不認為「配票成果」在實戰中存在。我看電視,民建聯提及所謂策略只是分兩隊我去北區宣傳,不去南區這樣的「不撞區拉票」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在網上見到有人想出配票策略 (http://nomislui.blogspot.hk/2012/09/2012.html),這種方式只不過是玩SIMULATION GAME時用得上,在現實中難以實行。電腦當然遵照指示做,但現在要MANIPULATE人,而且是成千上萬的人,非常難。行動難度上不是叫口號如此簡單的指示,配票策略按人口分布而且還根據民意調查 (如果你信的話)制定,甚至被候選人的言行影響(比如某黨大叫不配,又或者某黨爆了黑鑊),每時每日都不盡相同,再加上要分析誰是游離誰是哪黨的支持者,你認為大眾選民有心思緊貼指示,並了解整套作戰策略嗎?

    再加上不知虛實的「口投」(口上回應民意調查員),令整個局勢更加混亂。

    這種所謂配票根本不可靠,只是自high的「意圖配票」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