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

《Salem's Lot》(撒冷鎮)


這部吸血殭屍小說令我多個晚上難以成眠。一是情節引人入勝,就算不睡,都要追看;二是Stephen King的文筆躍然紙上,書中影像一合眼就看見。




小說主線與經典《Dracula》幾乎完全一致:殭屍王遠渡搬進波特蘭小鎮,當地居民先後失蹤,歸來時已化為吸血殭屍,少數居民聯合起來對抗。

不過,《Salem's Lot》比 《Dracula》要好看得多。

Stephen King敘事功力遠勝Bram Stoker ,章節環環相扣,連接流暢,並無維多利亞時代小說的喋喋不休。本小說通篇氣氛陰沉,讀來有種濕冷擁上背脊,《Dracula》中就只有三隻女殭屍深夜騷擾男主角那幕可以比擬。

主要角色有些《Dracula》人物的影子:Matt Burke年老,對吸血殭屍研究深入,與Van Helsing是同一個模子。寫得最好的人物是Callahan,初出場時是個剛戒酒的神父,小說中段成為對抗邪惡勢力的中堅分子,後來對上帝失去信念而墮落;如此豐富的人物,亦為《Dracula》所無。Callahan單挑殭屍王一幕,乃小說高潮之一。

小鎮居民各佔不少篇幅,讀者能熟悉他們,後來他們陸續成為吸血殭屍,就更有感染力。然而,作者收尾時,「殺死」角色的方式略為廉價,有些人物死得不明不白。

或許為了跟《Dracula》呼應,小說結局較弱,本應是大高潮的一幕,竟然草草收場。作者花不少心力,經營情節人物,惟完結時卻令人失望,稍為可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