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月27日 星期五

新春看後感《紅花坂上的海》

 看《紅花坂上的海》可看出宮崎吾朗想走不同於父親宮崎駿的路線。


設定。故事背景是一九六三年的橫濱,放棄了宮崎駿一貫虛實相融的設定。此作努力營造日本戰後的環境,平靜的橫濱,相對於車水馬龍的東京,有種吉卜力作品少見的平實感,幾乎就像新海誠《追逐繁星的孩子》的首十分鐘

主題。難免涉及反戰,但不再談環保,改論保育政治。故事中的拉丁樓,太古舊而要拆卸,少數高中生大力反對,主角更喊出一句「民主的真諦,正是尊重少數人的權利。」這樣的控訴,罕見於吉卜力作品。香港人經歷過皇后碼頭,應該對此情節甚有共鳴。

《紅花坂上的海》較之宮崎吾朗首作《地海傳說》優勝不少:

節奏明快。《地海傳說》故事複雜,想表達的事情很多,導致該片拖沓,而《紅花坂上的海》的規局小得多,導演汲取了上片教訓,今次只顧說好一個故事,簡潔明暸得多。

畫功平衡。《地海傳說》畫功尚算仔細,但背景跟人物不協調,變成背景有背景,人物有人物。《紅花坂上的海》並無此問題,畫功屬吉卜力中游作品。

不過,《紅花坂上的海》有幾個明顯問題:

韓劇情節。中段造了個韓劇情節,結局亦以韓劇方式解決,乃此片最大敗筆。

角色樣板。男主角風間俊才華滿溢,充滿理想,是典型的文藝青年;女主角文靜,擅於家務,務實。兩角在電影成長不多。

說教味濃。前段已提及,此作主題涉及政治,但表達手法直率,缺乏想像空間,遠不及《千與千尋》。

總括而言,《紅花坂上的海》比宮崎吾朗首作《地海傳說》,至少做到主題深刻,節奏明快,不過與《龍貓》、《風之谷》和《千與千尋》等吉卜力作品,顯然稍遜一籌。

1 則留言:

  1. 【千與千尋】可是珍品,很難找到另一齣比它更優勝的了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