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

台慶贈慶文-無記劇死因解剖

前言

看過無記劇的請舉手。認為無記劇很爛的請舉手。認為今年無記台慶劇很爛的請舉手。以上三項皆舉手的,就可讀下去。而認為無記劇拍得很好的,或者認為看電視無聊,就不用浪費時間讀下去。

無記劇質素差,多數人歸咎於三色台一台獨大,不思進展;亦或無記劇成本不高,拍出來難與外國劇集相提並論。本少爺嘗試敝除這些原因,藉分析無記劇劇本及演員,解釋為何無記劇雖有主場之利,但成績始終強差人意。

無記劇劇本脫離現實,是其一大敗筆。以最近的台慶劇《法例先鋒三》為例,多個案件都涉及一眾主角的朋友圈子,嘗試用公私鬥製造張力。這些情節,偶一為之,無傷大雅,然而如此處理於一部劇集出現超過一次,令真實感大減;畢竟現實很少會如此「小圈子」。

無記劇劇本極少觸及社會議題。 通脹、高樓價、貧富懸殊、地產霸權,幾乎絕跡於無記劇;無記劇人物身處的香港,跟我們身處的香港,更像平行世界。先前《怒火街頭》及《真相》稍為批判社會,即獲好評,可見香港觀眾受落這些劇本,而其後脫離現實的《不速之約》劣評如潮,高下立見。

最近網上轉載《放學ICU》的片段,內容影射遞補機制,兒童節目竟有如此政治意識,反映無記劇不涉及社會話題乃「非不行也,不為也」。



TVB語調是令無記劇精血兩虧的另一原因。TVB語調的定義,可在網上其他來源尋得,本文不再多談。簡言之,就是有某幾句對白,充斥各大無記劇:男女約會吃飯的時候,就經常出現「食物不重要,最重要是和誰吃。」這些對白,令無記劇角色變得平板,缺乏個性。



 談到角色,就不得不提無記劇的演員表現。劇本不濟、資源匱乏,演員表現變得重要無比。本少爺認為,無記劇二線人物的表現不俗,尤其是奸角。駱應鈞於《真相》飾演的腐警任國柱就奸得入木三分。

相比之下,無記劇一眾主角顯得黯然失色。 某幾位「小生花旦」,演任何角色都用同一副模樣,千篇一律。例如,大家能否說出吳卓羲在以下三套劇集所演的角色嗎﹖


(答︰都是悍探。)

後記

無記劇近年來拍得低沉(可是收視仍然高踞不下),本來不算值得寫,然而最近卻拍出《怒火街頭》及《真相》尚可一看的作品(去年的《巾幗梟雄儘》管大獲好評,但本少爺認為依然難脫無記劇一貫的路線),但其後推出幾套台慶劇卻走回舊路,故寫下此文,一抒己見。



4 則留言:

  1. 講起食飯,無線仲有另一招,就係有客人黎自己屋企的話,必定會叫對方留低食飯..

    回覆刪除
  2. Eric,

    「講起食飯,無線仲有另一招,就係有客人黎自己屋企的話,必定會叫對方留低食飯..」

    一係就問人「肚唔肚餓,煮碗你食啦。」

    回覆刪除
  3. Eric,

    「你有無睇天與地﹖」

    睇左少少,較之其他無記劇優勝不少,但依然不及港台電視劇呢。

    回覆刪除